川西秘境探险

2018五一甘堡藏寨,九龙湖自驾游记

Posted by 赵化冰 on Tuesday, May 1, 2018

寻浮云牧场不遇

五一节前的一周内,几个朋友就纷纷坐不住了,一个二个不再安心上班,开始在微信群里讨论过节要到哪里耍。 大家思来想去,最后决定还是去理县方向。因为根据多年自驾的经验,只要出了汶川,沿途都是风景。

放假第一天和第二天上午老婆加班,我在家里陪女儿做作业,提前把车油加好,准备路上的衣物。第二天中午老婆上完班,我迫不及待开着小狮子就向都汶高速出发了。虽然加班耽误了一天半,但我们这次也算错峰出行了,一路上畅通无阻,心情自然也比较愉快。 开车1个多点小时就赶到了汶川,这时朋友一家刚在汶川县城吃完午饭,我们在出汶川不远,桃坪羌寨附近胜利会师了。

两位领导一起协商了一下,决定先开车去通化乡的“浮云牧场”看看。“浮云牧场”是最近的一个网红酒店,在通化乡山上的一个藏寨旁边。有道是:“浮云牧场”,不放牛羊,只牧浮云和姑娘。

“浮云牧场”走的是网红路线,马蜂窝,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做得好,知名度较高,房间比较紧俏,在五一期间更是一房难求,而且价格也比较感人。两位领导都持家有方,指示我们上去看看风景,然后下山再找住宿。

过了桃坪羌寨大概几公里,317国道右边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指路牌,往右上山,就是到浮云牧场的路。我们兴冲冲地开车上了山,此时,我们心中向往的浮云牧场是这样子的(取图自网络): 上山的路况还可以,但比较窄,回头弯较多,需要注意对方来车。开了将近1小时后,来到了半山腰,对面来了好几辆下山的车。由于两方相遇的路面较窄,开始堵车了。这时乘机向对方打听了山上的情况,得知酒店封路了,只有预定了房间的人才能进入浮云牧场。

得知这个消息,此时我们的内心是崩溃的,已经开了一大半的山路,现在却得知不能进去。没有办法,大家商量后还是决定下山。不过“塞翁失马,焉知非福”,这次没进入浮云牧场,为第二天探秘一个新景点埋下伏笔,现在暂时不表。于是我和朋友调转车头,悻悻下山,败意而回。

夜宿甘堡藏寨

下山后,大家商量晚上的住宿。我觉得桃坪羌寨靠路边,环境也一般,提议去靠近理县的甘堡藏寨。朋友因为在桃坪羌寨住过了,因此也想去另外的地方试试。于是一路向理县方向进发,由于限速较低,车辆也开始多了起来,感觉没多远的距离,开了接近1小时,6点左右来到了甘堡藏寨。

最后一个靠小河边的藏家乐入住,一个标间240元,包3个人一顿晚饭,一顿早饭。我和朋友两家分别在二楼和三楼的两间房间住下。这里得表扬一下领导,每次出来耍选择的住宿都挺好,性价比高,住着也舒服。

这是一个河边的小院,有三层楼,院子里面种满了各种植物和花卉,老板是个很和气的中年人,把小院收拾得很舒服。房间里挺宽敞,床上套着雪白的床单,非常干净整洁。

院子里的洋槐树树冠上开满了白色的小花,配着嫩绿的树叶和攀缘的蔷薇,感觉非常的清新和惬意。

老板的三层小楼,这里的修房的材料不是砖头,而是就地取材用山上的片状岩石修砌而成的,很有特色。

窗户旁边挂着金黄色的玉米。

院子里种的玫瑰花。

我们和老板闲聊,提到今天没得进到浮云牧场,老板笑道:这浮云牧场的景色我们这里到处都有,只是浮云牧场有老板投资,宣传做得好罢了。这后面山上就有草场,还有一个九龙湖,就挺好耍。我们听了,赶紧向老板仔细打听线路和路况,跃跃欲试,打算明天去探寻这个尚未开发的野景点。

不一会儿,麻利的老板和老板娘就把晚餐准备好了。我们和其他客人一起围桌吃晚饭。晚餐味道不错,好些是城里平时吃不到的东西。例如有老腊肉,核桃花,和一些不知名的野菜,非常爽口开胃。我带了一瓶红酒,和朋友们一起就着这山野美味,好不畅快。

晚上小朋友闹着要玩游戏,于是先一起玩了一会儿游戏,洗漱之后,便倒在床上酣然入梦。是夜,半梦半醒之间,窗外潺潺的河水声,院子里淡淡的槐花香仿佛也潜入梦来。

甘堡藏寨风情

昨晚虽然睡得不是很熟,但藏家院子里空气清新,精神恢复得很快,我没到七点就醒了。起床和大家一起吃了早饭,早饭是烤馍,鸡蛋,咸菜和稀饭。吃完饭后,陪孩子们去寨子里逛了一下。寨子不大,半个小时就能走完,街上摆着一些小摊,售卖一些民族特色的小饰品。

两个小朋友在小摊上找自己喜欢的小饰品,摊主是一个十八九岁的小姑娘,她平时在成都读书,放假回来摆个小摊勤工俭学。最后照顾她生意,给每个小朋友买了一个十多块钱的小玩意。

寨子墙上的石板画,画的是藏族传说中的英雄人物格萨尔王。

探秘九龙湖

我逛完寨子,其余人也收拾妥当了。向老板告辞后,我们准备向九龙湖进发。细心的老板怕我们找不到地方,特意给我们画了一张地图。

开车顺着河边一路上山,很快就上了盘山公路。路面是水泥的,有护栏,只是路比较窄,很对地方只能容一车通过。川西山区的路基本都是这样之字形的,回头弯很多,这种回头弯一般有30到40度的坡度。我家的小狮子是1.6的,如果速度开慢点的话,过弯时得用一档。

山路两边的风景很美,低海拔地区有很多樱桃树,核桃树以及开满了花的洋槐树。洋槐花蜜过一段时间就会上市了,很香的。我们摘了一些花带回家,杨槐花焯水后可以炒蛋,也可以和在面里面吃。

树上结满了樱桃,别看樱桃树不高,一棵树可以产两百斤樱桃。

再往上开,到了海拔高一点的地方,乔木就比较少了,路两边多是低矮的绿色灌木,以及不知名的小花。五月间的植物都是嫩绿嫩绿的,煞是好看。

看到几头牛在路边吃草,看这淡定的眼神!山路边还时不时冒出一群小黑猪,目测就是一只就十多斤重,想给它们拍张照片,飞快地钻进灌木丛里面了,只好作罢。川西山里和草原上这种猪都是这样像牛羊一样放养的。我们流着口水说这个是资格的跑山猪,味道肯定巴适!

半山上的几户藏家。

开到最高的一个寨子后,后面的路就是土路了。向寨子里一个大姐打听了一下,大姐信誓旦旦地说这两天没下大雨,轿车开上去没问题,于是我们就继续往上开了。

上土路后不久,遇到一个搭车的老爷子,他要去山顶的寺庙烧香。我们的运气也挺好,要不是老人家陪我们一起,后面我们不一定找得到地方。

开了一段土路后,发现路比较窄,路边就是悬崖,而且没有护栏。老婆娃儿都说还是停下来走路上去算了。于是和朋友找了一个路口把车停到路边,开始走路上山。朋友停车后说,在前面几个转弯的地方,开车时脚趾拇都抓紧了。

最后一段就是这种路,地面硬化程度不错,没有下雨的情况下,胆子大点的老师傅可以开上山。

老爷子说这个路开车完全没得问题嘛,他看到别人都开车上去的。我们是不敢继续往前开了,他也只好下车和我们一起走。我一边走一边和老人家聊天,得知他已经高寿76了,完全看不出来,腰板硬朗,牙齿健全,走路比我们年轻人还快。老人家自豪地说他寨子阳光好,地肥沃,种什么粮食产量都高。

老人家所在的寨子,地里面已经种上了玉米。

我继续和老爷子边走边聊,老爷子告诉我,走山路要不紧不慢,快了容易呼吸不畅,引起高原反应。还给我介绍路边的各种植物,哪种可以食用。从聊天中得知,大爷姓何,祖上是从陕西迁移到这里的,到他这里已经是第九代了。家里有四个女儿,都在理县做生意或者打工,寨子的家里就他和老伴。他说他喜欢住在山里,一年也出不了几次山。 看得出老爷子很高兴有人能陪他说说话,住在山里虽然空气好,但子女不在身边,老人平时估计也比较寂寞。

老爷子说这种野菜煮汤喝很香。

转过一个弯,听见路边的灌木丛中“噗噗”的声音,飞出一只长尾巴的大鸟来,老爷子说那是野鸡。太快了没能拍到照片。

就这么慢慢地走了将近1小时,来到了山顶上。

令人惊奇的是,虽然上山的路很陡,但山顶上却非常开阔,有一大片草坝子。从山顶上可以隐约看到对面巍峨的雪山,今天天气不是很好,能见度不高,如果是在晴天的话,肯定非常壮观。

山顶搭建了一个台子和一个草房。大爷说这是举行节日的时候的临时厨房。每年有三个时间山顶的草坝上会举行锅庄舞会。这个木板上标注了山顶上望过去的几座雪山,可以看到最高的大黄峰有将近6000米高。

山顶还有一个小秋千,两个小孩在上面玩得不亦乐乎。

我对比了网上浮云牧场的图片,感觉这个山顶的雪山比浮云牧场更雄伟。这座山的风景也更好,树木,灌木,草地层次分明;而浮云牧场上山的路上很多地方是光秃秃的。

到山顶后,再往前走大约500米,翻过一个小山坡就到了九龙湖,但是湖中长满了草,没有水。大爷说现在水不多,九龙湖一共有九个海子,前面的海子还比较远。此时天空飘起了小雨,由于担心下雨后下山的路湿滑不安全,我们和大爷就此告别,开始下山了。离别时,大爷热情地给我说他家在寨子里面的位置,让我们下次过来耍时再来找他。大爷钻进灌木,很快就不见了,看着他消失的背影,我心想,下次到这边来耍时,希望还能遇到这个开朗乐观的何大爷。

下山的路比上山要轻松多了,大家有说有笑,很快就走到了停车的地方,一路开下山。然后走317,都汶,成灌回了成都。路上有一点小堵,但一切都很顺利,回到成都时也才6点左右。

请注意:川西地区山路路况复杂,请勿根据博客内容自行前往,否则一切后果自负。